close

iPhoneOS4roundup01

Apple公佈了新一代的iPhone OS 4.0,增加的新功能當中以multitasking(多重工作/多工)的加入最為矚目。是的。iPhone OS 4.0再次比其他智能手機平台領先一步。我們就看看iPhone OS 4.0有甚麼精彩在裏面吧。

 

MTicon

Multitasking

由iPhone OS 3.0開始便一直有聲音要求加入Multitasking(多工)。但大家或許明白在智能電話上加入多工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,例如要解決電池續航力已經是很費力。Steve Jobs說他們雖然不是第一家做這樣的事,但相信他們會是做得最好的一家。不過他也承認multitasking來得遲了點。

在Multitasking加持下,只要連續按home鍵兩下,便能啓動Multitasking功能。Jobs以一隻遊戲做例子,在遊玩的進行中,連續按home鍵兩下,畫面底部出現了像Mac OS 般的Dashboard,可以隨意選取其他apps。Jobs再選取mail,然後離開再次進入遊戲中。然而,在整個過程中並沒出現遲緩,轉換apps的過程亦十分快及流暢。Apple稱為fast switching。

有了Multitasking後,另一樣酷的功能就是background music(背景音樂)及background GPS(背景GPS定位)的支援。Apple以Pandora(網上電台)來示範,一邊聽著歌,一邊瀏覽iTunes Store或看看有否新郵件;GPS定位亦讓你一邊聽歌,一邊TomTom這類第三方GPS定位系統來指示駕駛位置。這兩個示範都獲得在場人士不少掌聲。

Skype在iPhone OS 4.0下都有一定程度的加強。Skype可以全程在背景上面跑,當玩其他apps時,上面的status bar(狀態欄)會變成紅色,讓你能看到Skype的狀態。而,當有新來電時,會以Popup來通知。

至於Push Notification/local Notification(推送服務)這個沒甚麼好說的。因只是容許第三方使用自己伺服器來進行推送服務。(以往第三方apps要統一在Apple的伺服器進行推送服務)

 

iPhoneOS4.0Floder

Folder

iPhone在越來越多apps的情況下,要找想要的apps變得越困難或費時,Folder就是因這問題而生。簡單來說便是把數個apps以Grouping(組合)的方法綁在一起。如此一來,apps在iPhone的數量由180個變成最多2,160個。

 

iPhoneOS4.0mail

mail

電郵功能因應用家要求加強。若你有多個email戶口,不用再每次都逐個檢查這麼麻煩。iPhone OS 4.0容許數個email戶口整合在一個email inbox當中,也支援多個Exchange戶口。另外,也可以跟據討論信息來整理郵件位置,以及能用apps來開啓附件。

 

iPhoneOS4.0iBook

iBook及Gamecenter

這兩個功能談不上新。iBook只是由iPad中拿到iPhone上用,兩者共通,是意料中事。而Gamecenter則是類似xbox live及PSN的小傢伙,可以邀請朋友一起對戰或談話,有積分排行榜及成就系統。

 

iPhoneOS4.0iAd

iAd

這個是流動廣告系統,大家將之理解成Google Ad就好。同樣由Apple統一管理,app編寫人員可以把廣告放進apps裏面,分帳形式是開發者佔6成,Apple佔4成。Jobs強調用家不會在iPhone上面搜尋任何廣告。用家只要花他們的時間粘在app上面,因此賣廣告的最有效方法,當然是放置在app裏。但單純的放置是完全沒意義的,只有透過apps跟用家互動,才能收取最大成效。

Jobs以Toy Story 3示範首個由HTML5寫成的iAd廣告。在其中一個示範app中,點選底層的Toy Story廣告,便能開啓一個跟Flash類似的動態廣告。(Jobs強調以HTML5寫成的:)) 在裏頭有宣傳片、小遊戲玩等等。廣告也可以有滿足的遊玩互動經驗,這就是iAd的目的。

 

最後,iPhone OS 4.0將於夏天在iPhone 3G, iPhone 3Gs, iPod 2nd Gen, iPod 3rd Gen登場,iPad則稍晚在秋季登場。不過,iPhone 3G和iPod 2nd Gen則不支援多工。

最最後,Jobs並沒有透露有開第四代iPhone一事,希望在6月WWDC上聽到有關消息。(每年都是這個時候了)

 

SOURCE: Apple iPhone OS 4.0 keynotes(video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